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心灵的瓦尔登湖

敬心居士

 
 
 

日志

 
 

身在职场,你是否触犯了上司的底线?  

2012-05-14 21:31:05|  分类: 职场教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者按:身在职场,你与直接上司的关系如何,直接决定了你在这个公司的发展前途。对于许多有“个性”的年轻人来说,毫无顾忌地在不经意间触犯上司的底线,是非常危险的职场行为。在你的职业规划过程中,如何规划与老板之间的关系,也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课,它决定着你的职业生涯规划在现实中实现的可能性。
     上司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是下属的僭越。什么是僭越?就是超越本分,以下属的身份使用了未经上司授权的权力。    
     我在前面那篇博文中曾经说到“你可以不敬这个人,但一定要敬这个位”,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是因为“位子”是组织“权力与秩序”的象征。就如世界头号体育商业巨人马克·麦考梅克提到的“权力座次”一样,它就代表了一个人在组织中的自尊和身份。所以,一个人的在组织中的权力座次有其专属性和私有性的一面。任何僭越行为(也包括上司对下属的“僭越”),都会被视为是对“私人领地”的侵犯,有谁会喜欢这样的事情在自己的身上发生呢?
     实际上,组织中人际间的竞争与平衡,其实质就是双方权力的竞争与平衡,包括上下级之间的人际关系。因此,我们说一个人的职业道德正是来自于他的克制和平衡。正如约翰·伍登说过的,对品格下的一个很好的定义是: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规则。你要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当年孙宏斌的出轨,其本质就在于他不理智的僭越行为,他在没有请示,也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相继提出“企业部利益高于一切”,企业部经理拥有“分公司经理任命权”,以强化自己对企业部的控制权。最终导致柳传志做出了解除孙宏斌企业部经理职务的决定,并由此引发了联想历史上一个重要的事件“芍园发难”。当时,柳传志说了这样一句令人发省的话:“你们要知道,联想的老板是谁!”有谁不知道他是联想的老板呢?这样说只能说明他已无法容忍孙宏斌等人的行为了,他必须做出坚决的反击。
     作为一名优秀的领导人,不论他处于什么样的高位,也不论他有多么强的能力和多么好的业绩,都会谨记自己的权力座次的,是下属就不要去“享受”属于上司的权力(作为上司也是一样的),就不要使用未经授权的权力。
     当年里根总统遇刺时,当时布什恰好正在“空军2号”上,他完全可以直接飞往白宫,在南草坪着陆。但布什没有这样做,而是在安德鲁斯降落后换乘直升飞机降落在副总统住所附近的停机坪上,然后驾车前往白宫。事后,许多人对此疑惑不解,布什解释道:“在美国,只有里根总统的空军1号才能在南草坪上着陆。我乔治·布什只是副总统,不是总统,不能那样做。”布什的回答出乎许多人的意外,也令大家为之敬佩。
     作为一个上司,他会很在意自己的权力,他可以有权不用,授权于下,但他不会允许下属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采取越权的行为。你只要有一次僭越的行为,上司就会对你以后的行为持有怀疑的态度。身居高位的副总统布什非常清楚这一点。
     只是现实中能够做到像布什那样的人是很少的,因为许多人总是对“权力”有太多自己的想法。这也是让许多上司感到非常头疼的地方。有一次,曾仕强教授问一个老板,你最大的心事是什么?这个老板回答说:“不放心。在家守着不放心,不在家守着更不放心”。为什么不放心呢?就是担心下属不守本分,不清楚自己应该坐在什么“位子”上。
     作为一个下属,你可以比上司更公正、更清廉,可以比上司对下属的要求更严格,可以比上司工作的更努力。但你不能比上司的权力更大。什么是上司?上司就是什么都可以不如你,就是权力不能不如你。权力座次的意义也正在于此。任何想与上司平起平坐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也是没有意义的。正如麦考梅克说过的:“只要你承认了权力座次的重要性,你就永远不会受到伤害。忽略了这一重要性,你就永远不会得到好处。”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下属在一些特殊情况下,越级使用未经授权的权力,但一定要在上司“容忍”的范围内。实际上,更好地工作与本分地工作是相关联的,那些既得到上司的信任,又能发挥自己潜力的人,往往是守住本分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